大脸猫🐱

姻缘府往事02

合集

----

姻缘府往事01

姻缘府往事02

姻缘府往事03

姻缘府往事04【完结】

----

【3】


  这边厢,说到那红线这端的男方是一个落魄书生,名唤北辰。


  书生北辰在他13岁得到了同窗的救助,而后就勤学准备上京赶考。他自离了同窗好友,就一门心思扑在学问上。对于男女之情,倒是并未有过多遐想。本来按照原本的命运红线牵扯,他应该抱着高中以迎娶柳离小姐的信念来勤奋读书,而后高中达成所愿。虽然没有爱慕这回事,但他也确然一门心思扑在学问上,只不过他的情路也打了个岔,他被一个女子穷追不舍。


  他在上京赶考的途中,遇到了一个女飞侠。虽然说,这女侠是外人送的称呼,但到底她是个干劫富济贫营生行当的。这女侠一身红衣,即使是来打劫,也是身姿飒飒,巾帼不让须眉。她还以为是哪个大户人家的马车,掀开了那门帘,才发现里面坐的是个穷书生。


  不过无妨,那落魄书生虽然寒酸但到底有一番气节,同她好一顿说理。这女侠倒是看出来他是个正直的可造之材,所以不仅没有打家劫舍,还护送了那书生一程。这孤男寡女相处了几天,书生也是在那女侠期期艾艾的眼神里红了脸。


  凤凰对这些事倒也没花多少心思去调查。因着这书生高中之后就落户在这一处小城做了个小官。所以他和锦觅甫一到这小城,这处的土地神看着祥云笼罩,仙气升腾就立刻赶来迎接。那老儿看着仙气腾腾的两位,自然是细心周全的照顾,将那书生和女贼的故事仔仔细细地给他们讲了个清楚明白。锦觅捧着脸坐在桌旁,开始还当故事听得欢喜,后面听说这书生和那女侠相处得还不错,那女侠还为他不再打家劫舍,她却又微微蹙了蹙眉。


  她想着看起来虽然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,但是还是挺不对劲的。


  凤凰刚刚挥手让那老儿领了旨下去,这一转头就看到锦觅若有所思的端着糕点也不往嘴里送,她似乎在思考要不要继续下去。


  他用手指轻轻敲了敲桌面,“这桩姻缘看起来也很不错。你可是还要再看?”


  锦觅将那精致的糕点放下,又歪着头看向了凤凰,“看起来两个人都挺圆满的,但是之前狐狸仙牵扯的红线,难道一丝用处也无了吗?”


  “这凡人姻缘,只需靠仙界红线就可全盘左右吗?”


  凤凰想起来,之前倒是挺丹朱提过一些关于命运红线的牵扯,虽然凡人的命格都由缘机仙子排列的机缘为主命格,加之叔父这边安排的红线来牵引姻缘。但是说到具体的,关于凡人们因何而心动,因何而情深,因何而缘灭,他其实也了解的并不清楚。毕竟凡人所苦的七情六欲,他的感知并不比锦觅有经验。


  他无聊地把玩了一会杯子,看着锦觅似乎还在等他答复。他细长的手指缓缓的抚着杯壁,在想怎么和她解释这种虚无缥缈的情感体验。他思量了一会儿才开口,“凡人为七情所苦,自古有云,情不知所起。”


  “兴许,他们在不知道自己有宿命姻缘这桩事之前,爱上其他人也无可厚非。”凤凰若有所思的看了锦觅一眼。


  锦觅被他看得有点好奇,留神看到凤凰杯子里的茶水空了,她笑了笑就十分自然地端起茶壶又给他续上了。凤凰看到这,也不由得弯了弯唇角。


  “如何?你可是还要继续在这凡间观望?”


  锦觅闪着眼睛,看了看市井上的小商贩。确实来着凡间游玩得少,她还没打算回去。这么好的功夫可以游玩,立刻回去才是笨蛋。她拽了拽凤凰的袖子。


  “听说,这凡间的食谱博大精深,待我们去查探一番,兴许能助我把鲜花饼做的更好吃一些。”


  正在低头喝茶的凤凰,听着这拙劣的借口,也只是抬眼看了她一眼,也没再多话。仍由她拖着自己出了这小客栈的门,而后在这街上闲散地游逛。


  【4】


  这市井的热闹,由很多的快乐组成。有推车做买卖的吆喝,还有街边刚出笼鸡蛋饼子的香味。锦觅刚刚在兴头上,就被凤凰揽住了肩停止了她想要前进的步子,凤凰示意她留意前面首饰店铺里正在交谈的一双男女。


  锦觅伸了伸脖子,想要将那两人看得清楚一些。凤凰却面向她侧了侧身挡在她身前,遮了些视线避免她太过明显的行为引人注意。她只好侧着身子偷偷打量那店铺里面的两个人。这正是那柳离小姐定亲的对象——李胡公子。看着他正在低头和一个女子亲密交谈,那女子背对着锦觅似乎正仰着头让公子看她头上的簪花。因为好奇凤凰让她看什么内容,锦觅又转了一个方向微微扬了扬头好更方便看清那个女子,却发现凤凰也在低头看她,呼出的气息几乎要喷到她的脸上。她一愣有点想向后让让,凤凰却顺势拥住了她,让她刚好可以把头靠在肩膀,能够将那两人看得更加仔细了一些。


  那挨着李胡公子的女子穿得也是白色长衫,淡淡的玉色系披帛和头上的簪花倒是很相配。锦觅看着李胡的身影侧了过去,那女子的面容就显现在她面前。她一时有点楞,再次好奇地仰头看凤凰,凤凰给了他一个了然的神情,而后就搭着她的肩膀从摊贩前离去。


  “这李胡公子是在外,有其他喜欢的女子吗?”


  凤凰想着之前打听的消息,他素来风流成性,也许定亲是真,今天在外面幽会也未必不是真。他不是很想去评价凡人这些心思,但好巧不巧地撞到了今天这出,就很明显不是锦觅想要的大结局了。


  他伸手指了指前面一处卖糖葫芦的摊贩。


  “那凡间的新奇小吃食,你平素不是很感兴趣么?”锦觅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去,顿时就没了问话的兴趣。三两步地蹦了过去,举着一串糖葫芦就回头冲他笑。


  她自己举着一串咬了一口,想也没想就转头伸手又递给了凤凰一串。凤凰莫名看了她一眼。


  “这是奖励!”


  “二殿下,你不辞辛苦陪我下凡间,这小小的糖霜山楂我总还是想着你的!”


  凤凰将背在身后的手垂下来,自然地伸手接过却没有马上同她一样吃。他在锦觅转头没留意他的时刻,他才把糖葫芦塞送到嘴里舔了一口,味道嘛还好不酸。也算她还有点良心。


评论(4)

热度(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