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脸猫🐱

姻缘府往事03

合集

----

姻缘府往事01

姻缘府往事02

姻缘府往事03

姻缘府往事04【完结】

----

【5】


  锦觅嚼着那糖葫芦,说话也含糊不清的。她一手比划着和凤凰交流,居然也没什么障碍。


  凤凰凝神看她在说什么,他点了点头告诉她,柳离小姐虽然订了婚,但是成婚日子在明年。这事也还有转机。


  锦觅瞪着眼睛点了点头表示明白了,而后双手又开始比划。凤凰居然又看懂了,他绕在她周边慢悠悠地踱步,“书生去那府衙上任的事已稳妥,据说他这两日请了假要回乡了。”


  锦觅终于一口把那果子吞了下去,白净的脸上沾着零星红色的糖渍,她一脸无所觉察,只是兴奋地凑了过来问询凤凰:


  “那我们可以安排他们两个见见!”


  凤凰呼了口气,看着她的脸凑过来就伸手贴了上去。大拇指极为细致地擦了擦她嘴角的糖渍,奈何不好弄干净。他只好低头找帕子,终于也不知道从哪里摸到了一方帕子就又抚了上去,小心翼翼地那糖渍给擦拭干净了。他缓缓开口,

  “我们不可过多干预缘机仙子排布的命格,不过你要是想重新绑红线,这确然是个好机会”


  锦觅双手捧着他递过来的帕子,又细致地擦了擦嘴角。看凤凰确认她擦干净了,冲她点了点头,她才停了动作。


  那书生回来省亲是个大早。锦觅和凤凰以凡人的打扮,一起和人群在门前早早地等候迎接。因为是从家乡好不容易出来的一位文官,这附近的老百姓还是很以此为豪。他们正讨论这书生少不得要回书院重谢恩师。


  那书生才进了书院,寒暄过后,和夫子说想要好好答谢他最亲近的同窗。那夫子却笑而不语,要他亲自去谢。他于是带了谢礼毕恭毕敬地在这大厅等候着他的好同窗。其余的那些亲友他已见了,容貌和际遇都有一番变化。这柳离是助他最多的,然后却也还不知这几年她过得如何。想着受了她的诸多帮助,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问上都减轻了他很多麻烦。他平日里读书苦闷,想着不能辜负家乡亲友的期盼,所以咬咬牙也能坚持下来。这几年未见,也不知道柳离的个头是不是长高了些。


  他正端坐着在回忆旧事,却见一个窈窕身形从那素色屏风后娉婷而出。他一时有些楞,等仔细打量一会。他才磕磕巴巴地说,没想到居然是女子。


  锦觅和凤凰隐在一旁看他们相认,看那书生呆滞的样子,她差点没笑出来。她伸手扯了扯凤凰的袖子。“这红线,我看我不用绑也罢。”


  “狐狸仙钦定的宿世良缘,看起来也不全是依着这红线的。”


  凤凰背着手看他们二人寒暄,他神情莫测。想着这书生确然是心动了,但是这小姐可是还有婚约啊。而且,比起男人,女人的心思对他而言更加是捉摸不透。


  他不由自主的把视线收了回来,转眼过来看向了正在目不转睛盯着他们二人的锦觅。锦觅双手放在胸前,新的命运红线被她紧紧地攥在手心里。她对于是否要施术还犹豫不决,似乎察觉到凤凰在看她,她也转过脸来呆愣地盯着凤凰的眼睛,片刻才想起自己要同他说话,“我们,兴许可以等等再绑”,凤凰听了这话表示不置可否。


  【6】


  那书生北辰得知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恩人是女子。开始还是喜不自胜的,后来一打听得知她已定亲,心情瞬间又坠入了冰窖。


  他倒也不是因着她的相貌而一时起了心思,只是在考试之时,偶尔还有人要给他牵扯一些姻缘,对于一直陪伴在旁女侠的心思他也隐隐约约有所察觉。若说要有什么来形容他此刻的想法, 就是遇到柳离之前,他没有想过要定亲。遇到她之后,他就没有想过要和别人定亲。凤凰评价凡人所说的一句情不知所起,只是前段,后面却还接了另外一句,一往而深呐。


  凤凰和锦觅在这里,看得书生从懵懂无知变得为一个人魂牵梦萦,也觉得这红线良缘如果没有锦觅和那仙童捣了一茬乱,若这柳离同样对他也心动,这两人结成一对,未必也不是才子佳人。


  锦觅隐了身行,侧身在一旁看书生犯相思病。他正坐在书桌前,提笔写了一些她读不懂的诗文。看着他这样,她也不由得有些内疚起来,她不好意思的抬眼看了看凤凰。


  凤凰却捡了一张飘落在他们面前的信笺,上面用写了两行小诗,他一字一句地念了出来,“早知如此绊人心,何如当初莫相识”


  锦觅小声地说,“这柳府小姐也并未成婚,那李胡公子非良人,我们也许还能补救一下。”


  凤凰转头过来看向她,点点头表示首肯。锦觅笑笑就念诀拽着凤凰又飞身去了柳府。


  柳府这边,那柳离小姐一脸漠然地看她的丫头在旁边哭哭啼啼。凤凰和锦觅两个人对视一眼,也有些好奇,这情形是怎么了。


  原来,这柳离小姐也并不是有多信任她的未婚郎君,定亲之后就偶尔会让小丫头去送些吃食,名为照料实为查探。她约莫也是听了他花名在外,心有不甘吧。


  那小丫头哭得委委屈屈,小姐倒是很冷静。对她而言,当初会莫名其妙喜欢李胡,也是因为他温柔体贴,能说会道。她以为是单单对她如此,却没想他可能是人如此,对所有女子都如此。她自己是个有主见的,因而也没有太过伤心。可能是一早听到风言风语的时候,就伤心过了吧。


  她也运笔在那熏香的白纸上,重重的写了两笔。那丫头拿了信,看了一眼就把泪擦了,转身走了。


  锦觅有些不解,她看向凤凰试图让凤凰给她解答。凤凰却不说话,只告诉她说,她想等等再绑红线的决定兴许是对的。


  锦觅看着这小姐也心情不佳,她被弄得心情也不大好就想出府去转转,凤凰示意她再留下来再等等。她只好百无聊赖地坐在那院里的秋千上晃荡,凤凰倒是倚着那树干闭目养神。她突然就起了小心思,丢了几朵落花砸过去。没等被花挨到身,凤凰忽地就睁眼,抬手就利落地接住了丢过去的花。他捏着转动了花茎,那粉色的花瓣也跟着打了个圈。

  那一棵绿树红花倒是开得正好,穿着白衣的凤凰在树下捏着花,笑得一脸和煦。

   “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此诗不衬情,倒是很应景啊”

      锦觅忽地就想起狐狸仙话本子里说的那些个邂逅故事,大多金玉良缘发生的场景不都是这种红花绿树下么,她也不知道怎么就念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凤凰听了却一愣,他突然就眯着眼睛把花丢了回来。

  锦觅闪身躲过,想起来扯了个话题为什么凤凰要她在这里等,“那小姐写的信是要解除婚约吗?”

  凤凰刚刚想解释,就看到那柳离非常郑重地装扮好,缓慢地出了她的闺门。凤凰和锦觅对视一眼就默契地跟了上去,只见她穿过了后院,来到大厅,而后就端正地跪在了她的双亲面前,拜了几拜,就认真地在解释什么。锦觅留神听着,这婚约看起来是要解除了。但是听她和父母解释的言语,也并没有喜欢书生。她不由得攥紧了拳头,捏了捏放在袖口的绳子。


  凤凰敲了敲她的肩,示意她同他走。锦觅跟了过去,“这小姐看起来是要解除婚约了,但是看起来也没有喜欢北辰。”


  凤凰认真听着她的见解和打算。她好像突然来了灵感似的,兴奋地凑了上来,“我们现在可以趁着她解除了婚约,绑了红绳,让她喜欢上北辰君。”


  凤凰叹了口气,若是男女之事这么简单,事上就没有那么多求而不得了。他先前倒想着直接施术绑了红绳来得稳妥,但是看那女子品性端正,也是有些脾性。他有些感慨这种烈性女子倒也不多,就没有想着要用红线来左右她的心思。


  他回复锦觅说,“这北辰若是对她有意,他自己能打动她的芳心也未可知。”


  锦觅回忆起北辰为伊人痴狂的样子,觉得凤凰说的也有理,就决定还是暂时不施术了。


评论(8)
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