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脸猫🐱

姻缘府往事04【完结】

前篇链接:

姻缘府往事01

姻缘府往事02

姻缘府往事03

姻缘府往事04【完结】



【7】


  那北辰得知婚约一事,心情不佳。然而回乡省亲的假期也并不长,所以他只能心有不甘地回了他的小城。因着他在这里并没有待多久便回去了,所以并未得知小姐即将要解除婚约的消息。夫子起先是有意撮合的,但是之前以为小姐心有所属,北辰也是佳人在伴,他姑且也把两人当做了君子之交了。所以自然而然,柳离解除婚约一事,虽他和北辰有些书信来往,但也没有特地去提及。


  书生回了他的辖地,想着少年往事也偶尔会有思念之情难以自持。女侠待他很好,但是越是这种好,他反而还清楚地知道两个人不可能。他倒是希望女侠能遇见真心爱护她的。所以就认真地同她说清楚了自己的感情。女侠倒也是个爽朗利落的姑娘,听了这话,也只是红着双眼帅气地告辞了。


  锦觅倒是看到她偷偷躲在门后面睁着大眼睛流泪。不过,她只把这段情事当成了女侠的一个坎。虽然她不懂狐狸仙布红线的术法,但是她能看到女侠的脚踝处也被绑了一根红线。她想着丹朱说不定也早就给她许了一门别的好姻缘。


  她抚了抚胸口,“要不是被你提醒她也另有良缘,我此刻真是要看不下去了。替她心疼。”


  凤凰笑笑,“北辰君能做到如此,也不失为正人君子。”他在犹疑要不要把小姐已经解除婚约的事告诉他。没成想,锦觅已经先于他开口,“我们得快点告诉他,柳离并未成婚才行。”


  凤凰点点头,他在想着如何帮助这两人。锦觅却又已经念了一个昏睡诀。那刚刚还倚在窗前苦情的北辰,就一头栽倒在地。


  锦觅现出真身伸手就想要去扶他去旁边的床榻,然而却被凤凰一把握住了手阻止了这个有些亲密的行为。他颇有风度的抬手施了个术,那北辰就安安稳稳地落在了床上。


  凤凰虽然做了这事,但还是带了丝疑惑,他不解锦觅要做什么。锦觅却笑得一脸得意,“我们让他做个相思梦即可,先前在狐狸仙那看了个话本子,故事么,不大记得了”


  “说的却是一个女子每日与男子在梦中幽会,后来这个女子还相思成疾。这或许是个好法子”


  她说完还扬了扬头,一脸讨表扬的神情。凤凰不由伸出手指,轻轻地戳了她的额头一把,“你成日倒是很得空,倒是很有闲心看这些杂文趣事,这短短一篇梵天咒,你却背不下来。”


  锦觅假装委屈地抚了抚额头,“这故事有趣嘛,说的还是花神做媒呢!”


  她笑笑就转头看向躺着的北辰君,“虽然我不是花神,只是个小葡萄精,但到底我们花界爱做好事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,这媒就让我来给你做吧。”


  她双手捏个指法开始念念有词的施术。然而那造梦的术法都念完了,那一缕薄弱的灵力也只是缓慢地在空中萦绕。它一点一点显形,最后还只是形成了一个脆弱的梦网。她在一旁焦急地看到书生的梦境里一片漆黑,他的身形若隐若现,好像是在一片黑色的迷雾里打转。到底还是她术法不精,她不得不转过脸,无奈地向凤凰求助。凤凰叹了口气,挥手就补上了术法,帮助她织了一个完整的梦。而后又念诀给这梦境加上了一层结界。


  锦觅心虚地退倒凤凰身后,看他把梦境制造妥当。却见那书生在黑雾里迷茫徘徊,锦觅于是传音入梦,端的一派老气横秋的口吻,


  “我乃月下仙人府中的童子,被你一片赤忱所感。知你所想,前来相帮。”

  “卿之所系,佳人良缘并未相结,今日送卿入梦,望君倾诉真心,得偿所愿。”


  那书生一脸彷徨,他四处转,企图找到一个出口。而后,那迷茫的一片黑雾里,却传来了这样一番话,如梦如幻。书生虽然听得有点迷茫,但他还是恭恭敬敬地对这天施了一个大礼。

    那遮挡视线的黑雾开始渐渐散去,周边的景色也慢慢地明晰起来。他边走边打量。这城墙和小径,他看着建筑风格有些眼熟,却又不太是他熟悉的地方。细细看,这里好像是家乡的园林造景,一架小桥七拐八拐地架在这方小小的池塘上,远处还有一方观景的小亭台,对面似乎是一处住家的两层小宅。宅子外还有一棵开得正好的桃树。锦觅看了这梦境的风景有些眼熟,原来凤凰直接把他送到了柳离小姐闺房外的院子。那树不就是凤凰当时靠着的桃花树嘛,还里还挂着她之前荡过的秋千呢。


  锦觅看到他迷茫在院中徘徊,而后却见那小姐突然打开了窗子,两人相见,皆是一脸错愕。


  锦觅看得这场景,舒心地笑了起来。她转过来笑嘻嘻地看着凤凰。凤凰背着手上前走了两步,再次检查了一番刚刚所织的梦境,他转身打算带锦觅离开。锦觅却还瞪着大眼睛想着凑上去看会儿热闹。凤凰一把拉住了她的手,而后就把她领出了北辰君的房间。


  


  【8】


  这事就算在此告一段落了。凤凰想着有了这个契机,其余的还得靠北辰事在人为了。这个梦境只是个开始,之后的努力还得看他们自己的机缘了。临走前,他倒是看见北辰身上那根红线又变得若隐若现,兴许锦觅闯的这祸事也并没有她想的那么严重,毕竟宿世姻缘不全是依靠这红线。各种机缘,他也知之甚少。等丹朱回府,他还来少不得要去报备赔礼,顺便帮着这对小情侣查清一下。他拉着锦觅不容分说就腾上了一朵云,再由得她任性,少不得又要在凡间住上十天半个月的。


  锦觅还在后面嚷嚷不能这么快回天界,得看到两个人成亲才算完结。她想着等回到了天宫之后,还得去姻缘府再看一次姻缘簿,看看是不是又重新把两个人的名字记录了。


  凤凰想着不管是不是要靠姻缘簿,反正这旁人难得的机会,他都已经相助北辰君了。最后,能不能把握,还得看他自己了。虽然世人都认为天界安排的缘机和命定的姻缘不容更改。但到底,如果是心之所系,就应当勉力尝试。这真心,须得靠他用自己的真心和努力来换。这才是他认为的最可靠,最稳妥的情爱之道。


  凤凰听她还絮絮叨叨地吵闹着不回去,原因无非是还念着凡间那些新奇有趣的玩意。


  他无奈地掏出了一只海螺递了过去。“这凡间的新奇玩意虽多,但到底比不上天界的有趣。”


  锦觅有些惊讶和好奇,但是还是老实地伸手接了过来。她拿着海螺晃了晃,不是很能明白这海螺有趣的点。她又敲了敲外壳,还送到耳边听了听,皱了皱眉一脸疑惑地表示她不明白。


  凤凰只好一脸恨铁不成钢解释,“此乃北海云螺,你只需施法便可记录一些声音,你每日念书拿着云螺记录,而后再施法聆听,或许对你背诵梵天咒有益。”


  锦觅一脸灵光乍现,“刚刚在那凡间听的那出折子戏,甚是精彩,这云螺也能帮我记得?”


  凤凰顿时气不打一出来,抬手就作势要揍,“你敢!”


  锦觅乖乖认怂,一手遮着脸,一手捂着云螺说,“不敢不敢!”


  到底是又得了他送的宝贝,她又当着凤凰的面,掏出原先被她闯祸没用成的红线来。凤凰疑惑地抬眼看她打算做什么。


  锦觅笑笑解释,“先前我没觉得这命运红线和一般红线有什么不同,拈出来花才知道,这命运红线果然非同一般。”


  她从袖口掏出红线,凤凰垂眸就看到红线在她的手掌慢慢变成了一小把花束。花束由零星的几个小花朵组成。花都是蓝色的小花,倒是生的很别致。五片蓝色的花瓣,中间是黄色花蕊。这小小的一朵花,单单看形状倒是很像是被信手摘下的星星。


  锦觅伸手把花递了过去,“这花我未曾在花界见过,看来我也有能有培育新品种的一天。我看它开着像颗星辰,便给它取名星辰花。这就当是你替我解决麻烦的谢礼吧。”


  凤凰拿着花束仔细打量,除了颜色雅致一些,他也看不出这朵和她平日信手变出来的其他花卉,有何不同。


  他疑惑地问,“你先前说它,非同一般。这不一般之处是?”


  锦觅背着手故作高深,带着点小骄傲,“这一束是永开不败的,平常我送那些仙子们的花,会依着植物的天性自然凋谢,这命运红线拈出来的花并不会凋谢。”说着,她还把花从凤凰手里又拿过来对着光看了一会儿。虽然具体的原因不清楚,但她内心隐隐约约觉得,这命运红线拈出来的花或许和情侣们的真心有些相似。因为真心能矢志不渝,所以花朵才能长开不衰。


  凤凰顺手从她手里接过花,也细细观察了一会儿。关于花,他的所知很少。只是最近倒是在书生那里,看着他因为相思在那里写的好些个诗文。那么些诗词,他也记得不太清。但是说到这花,他也想起来那么一句

  ——春心莫共花争发,一寸相思一寸灰



评论(8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